創造「/」斜槓人生

第一個禮物是「/」,這是一個斜線、斜槓。
大家都聽過五月天的〈第二人生〉,但是你可以想像如果我們能夠不斷切換頻道,有第二人生,會是怎樣的生活?我鼓勵大家,人生可以不斷切換頻道,體驗不同角色的轉換。
這是歐洲十年前的潮流,鼓勵人生不應該只有一個角色。我曾有個同事到德國學畫畫,他發現歐洲非常流行「/」這個斜槓的概念,回國後他找我PK(比賽),要不斷累積自己職業生涯的轉換。他從一個廣告業務,因為學畫畫而成為畫家,再成為一個策展人,之後開咖啡店成為咖啡店的老闆,現在上海成立品牌等等。
因為和他PK的緣故,我也有了不一樣的嘗試。我原本只是一個廣告人,後來有人找我拍片,我因此成為導演。而我又跑步寫書,成為跑者、作家,我也是樂團的吉他手,並且嘗試詞曲創作,另外,我也在我的母校執教十年,成為一名助理教授。
我和我朋友的斜槓會不斷延伸下去,我也希望邀請畢業生一起挑戰,從畢業的這刻起,開始累積自己的斜槓,體驗不同人生、經驗。
第二個禮物,我想送給你們的是「勇敢」,期許你們有勇氣面對未來人生,不論大環境有多差都可以把它當成一場冒險。
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是《Sex and Lucia》(中譯:露西雅與慾樂園)。
它形容有一座島嶼,是一座沒有根的島嶼,沒有連結海床,底下是空的,就在海面上漂浮著。這座島上有很多洞,如果掉到洞裡,就會從另一個洞鑽出來。電影裡有一段旁白這樣寫:
「第一個冒險在故事的結尾,他沒有結束,而是掉進洞裡,故事又從中間開始,另一個更大的冒險,就是你隨時可以改變路徑,如果你願意,也給我時間的話。」
這就是我們的人生。那我自己的經驗是,在這二十年的時間,我不斷遭遇挫折、失敗,就像是掉進洞裡,但是世界並未因此毀滅,我可以從另一個地方爬起來,重新開始,繼續我下一個冒險。所以我鼓勵大家,勇敢跨出去,不要害怕未來,不要怕嘗試,不要害怕掉進洞裡,如果掉進去,也只是重新規劃路線,改變路徑,踏上另一段冒險旅程,從另一個洞口出來。
第三個禮物,我要送給大家「自在」,也就是活在當下,忘記昨天的懊悔,也不去擔心明天,完全享受當下。對照現在,就是享受這個畢業典禮。
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,影片裡的跑者同時也是街友,但是當他在跑步時,沒有人會把他當街友,只會當他是跑者。
這跟我在跑步時一樣,只是一個單純的跑者,不是奧美的廣告執行創意總監,也沒人在意我有過的失敗,所以我可以很自在地享受當下。對我來說,跑步如此,做廣告創意亦然。所以我鼓勵大家,在人生中找到一件或是很多件事,可以讓你心無罣礙的享受過程,感到自在,填滿你的人生。
最後我要送給大家第四個禮物「心中太陽升起的地方」。
我很愛跑步,2013年環台跑步後出了本書叫做「我在跑步」,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台東太麻里跑步,希望能夠一邊跑步一邊迎接日出,迎接台灣的第一道曙光。偏偏事與願違,天氣有點陰沉、烏雲密佈,我想我應該是看不到日出了。
於是我一邊跑步,一邊想像我遇到了我最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。眼看天就要亮了,但是日出被雲遮住。我告訴他,我可能看不到日出了。而他回答我,看不到日出並不代表日出不存在,太陽一直都在,只是躲在雲後面。我喜歡他的說法,對他說「我也相信太陽會在那」。他笑了笑又繼續說,「相信很重要,就像是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個太陽升起的地方。」隨後,雲層裡洩出一道陽光,反映在海平面上,就像是看到燦爛的、海上的太陽。
我告訴村上春樹,我人生有幾件想做的事,儘管努力往前,依然不斷面對失敗。而他回答我,人生中要有一間很想做的事,能督促自己不斷前進、努力、追尋。能夠去靠近那個夢想,是非常幸運的事,因為那就是你心中太陽升起的地方。
我很幸運我還有一個繼續前進、想完成的夢想。面對畢業,面對未知的將來,能在心中保有太陽升起的地方,因著有這個夢想,我們也跟著發亮。
再次恭喜所有畢業生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